2005年8月14日

新青聯舉辦
運動創傷工作坊

(左圖) 新青聯邀請到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助理教授及康復治療診所經理符少娥博士,主講是次工作坊。

(右圖) 參加者留心聆聽符少娥博士講解在大專院校進行的運動創傷研究結果。
[23籃球專訊] 由新青聯舉辦的「運動創傷--預防與處理」工作坊經於八月十三日下午假長沙灣青年獎勵計劃辦事處舉行。

理大助理教授主講
新青聯會方在今次工作坊,更邀請到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助理教授及康復治療診所經理符少娥博士主講。

扭傷最常見
符博士在講座中表示,根據在本港七間大專院校進行的運動創傷研究顯示,籃球運動創傷的種類,第一位是扭傷(約45%),主要位置為腳眼及手指、其次是勞損(約25%)、第三位是拉傷(約15%);受傷的位置,則主要出現在下肢(68%)。

肌腱勞損居多
符博士表示,籃球的運動創傷以肌鍵的勞損性居多,其中主要出現在膝頭及腳跟的位置,這是因為籃球較多跳躍的動作,這兩個位置的肌腱承受較大的壓力,加上當身體落地時,同樣要卸去身體的重量(未計地心吸力),故此,長期跳動之下,容易出現勞損。
預防方法
符博士表示,預防運動創傷的方法,其中包括「拉筋」、包紮、適當的訓練及足夠時間去復原。

下一個工作坊
新青聯將於本月二十日晚上七時三十分,假寶林體育館舉辦下一次「運動創傷--預防與處理」工作坊,有興趣參加請致電2719 0636與新青聯會查詢,會員免費,非會員50元。


(左圖) 新青聯會職員及工作坊參加者與主講嘉賓符少娥博士合照。

(右圖) 參加者在工作坊中,示範平常熱身採用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