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報2004年12月15日

羅 意 庭 細 碼 彈 弓 人 愛 入 樽


在 NBA , 最 強 球 員 未 必 是 艾 華 遜 , 但 他 可 能 是 最 令 人 敬 佩 的 球 員 ; 不 足 六 呎 、 一 百 六 十 五 磅 的 身 軀 , 憑 驚 人 彈 力 , 在 巨 人 堆 中 穿 梭 , 做 出 入 樽 、 插 花 等 高 難 度 動 作 ; 香 港 籃 球 壇 同 樣 出 現 一 位 新 星 , 只 得 五 呎 九 吋 、 一 百 四 十 磅 的 身 軀 , 但 彈 力 卻 是 數 一 數 二 , 輕 而 易 舉 的 單 手 入 樽 , 速 度 凌 厲 的 入 楔 分 球 , 他 的 名 字 就 是 羅 意 庭 。 文 : 盧 漢 傑   圖 : 王 子 俊


羅 意 庭 ( 阿 庭 ) 能 成 為 近 年 學 界 賽 和 青 少 年 籃 球 賽 的 風 頭 躉 , 全 因 阿 庭 充 滿 娛 樂 性 的 打 法 , 高 速 的 入 楔 、 眼 花 撩 亂 的 插 花 、 或 是 令 人 驚 歎 的 入 樽 。
阿 庭 說 : 「 我 的 偶 像 不 錯 是 艾 華 遜 , 我 時 常 看 NBA , 就 是 希 望 模 仿 到 他 的 插 花 技 術 , 不 過 他 最 令 人 欣 賞 的 , 是 身 材 吃 虧 卻 勇 於 硬 闖 的 勇 氣 ; 我 的 身 材 同 樣 吃 虧 , 希 望 學 到 他 打 波 的 膽 量 。 」

敬 佩 艾 華 遜 勇 於 硬 闖

論 彈 力 , 阿 庭 可 能 是 本 港 籃 壇 數 一 數 二 的 球 員 , 單 手 入 樽 、 背 樽 輕 鬆 做 到 , 阿 庭 說 : 「 其 實 我 也 解 釋 不 到 彈 力 為 甚 麼 這 麼 好 , 或 者 是 天 生 吧 。 我 平 時 除 了 一 星 期 跟 隨 新 青 聯 和 校 隊 練 三 次 波 , 還 有 晚 上 到 街 場 打 波 外 , 最 多 也 只 是 練 練 掌 上 壓 、 跑 步 等 ; 根 本 沒 有 刻 意 練 彈 力 , 不 過 也 可 能 和 我 小 時 候 已 經 『 紮 紮 跳 』 有 關 吧 。 」
原 來 阿 庭 早 在 三 年 前 已 第 一 次 成 功 入 樽 , 他 說 : 「 當 時 大 約 也 只 高 五 呎 六 吋 , 不 過 好 想 入 樽 , 就 成 日 練 , 結 果 一 次 和 朋 友 打 街 場 打 到 起 , 竟 然 成 功 飛 身 入 樽 ; 那 一 刻 的 心 情 很 興 奮 , 簡 直 難 以 形 容 , 落 地 一 刻 , 立 即 就 有 『 要 再 來 一 次 』 的 衝 動 。 」

首 次 入 樽 興 奮 難 忘

但 籃 球 是 講 求 戰 術 、 團 體 的 運 動 , 單 靠 彈 力 沒 法 為 球 隊 帶 來 勝 利 ; 明 年 將 第 二 年 代 表 新 青 聯 出 戰 甲 一 組 聯 賽 的 阿 庭 , 希 望 在 全 港 最 高 水 準 的 籃 球 聯 賽 磨 練 。
他 說 : 「 講 打 波 , 我 還 是 一 個 新 秀 , 不 可 能 次 次 靠 鏟 籃 分 , 打 甲 一 可 以 練 到 我 的 體 能 同 技 術 , 戰 術 要 求 比 學 界 高 很 多 , 所 以 獲 益 良 多 。 」

練 彈 力 小 貼 士

沒 有 阿 庭 天 生 的 彈 力 , 靠 後 天 的 鍛 煉 一 樣 可 以 強 化 大 小 腿 肌 肉 力 量 , 就 算 入 不 到 樽 , 增 加 彈 跳 力 也 可 改 善 搶 籃 板 、 跳 射 或 上 籃 時 的 力 量 。 鍛 煉 彈 力 最 簡 單 方 法 是 跳 繩 和 兔 仔 跳 ; 跳 繩 有 助 小 腿 耐 力 , 而 兔 仔 跳 能 加 強 爆 發 力 , 增 加 上 籃 及 騰 空 的 高 度 和 力 量 , 練 兔 仔 跳 更 可 選 擇 跳 長 樓 梯 , 效 果 更 佳 。 如 果 在 gym 場 , 可 以 選 擇 槓 鈴 踏 板 、 姿 腿 部 彎 曲 等 加 強 腿 肌 力 量 動 作 , 增 加 肌 肉 力 量 及 反 應 。

羅 意 庭 小 檔 案
身 高 : 5 呎 9 吋   年 齡 : 17   體 重 : 140 磅
就 讀 學 校 : 拔 萃 男 書 院 F4
位 置 : 控 球 / 得 分 後
效 力 球 隊 : 新 青 聯 ( 甲 一 )
偶 像 : 艾 華 遜
個 人 榮 譽
-2004 adidas 三 人 街 頭 籃 球 賽 男 子 19 歲 以 下 組 MVP
-2003 Nike League 男 子 16 歲 以 下 組 MVP